Categories
POS 行業資訊

條碼是甚麼

條碼是由多個不同寬度的黑白平行線組成圖案,是我們日常生活上常見的一種圖形識別碼,也是現今用來檢視商品內容的必備工具,因為每一組條碼都有獨特的資訊,而國際標準條碼通常標出商品的名稱、產地、製造商、生產日期、種類或價格等資料。

查看來源圖片

條碼的掃描

製定一般條碼,基本上可以由至少四個英文字母及數字不同的組合而成,就可以產生許多不同的條碼。如果想將條碼內的資料轉換成可取讀的資訊,需要經過掃描及解碼。而掃描需要使用條碼掃描器,利用自身光源照射條碼,然後將訊號傳送到電腦或設備中,由電腦系統進行數據分析及處理,就可以辨識條碼包含的資訊。

條碼的優點

  • 可靠性高:用條碼讀取資料的準確性遠超過人手記錄。
  • 效率高:條碼的讀取速度很快,只需數秒已能知道商品的資料。
  • 成本低:條碼技術只需要一些小小貼紙及一部掃描器,成本相當低。
  • 易於製作:條碼的編寫十分簡單,只要組合不同英文字母或數字,然後印刷就可使用。
  • 易於操作:條碼辨識裝置可分座枱式或手提式掃描器,只要對準商品的條碼便可,使用方便。
查看來源圖片
查看來源圖片

條碼的使用

條碼的類型有很多不同,因應許多不同的行業而得到廣泛的應用,特別是零售業,由於通常商品繁多,要快速處理銷售記錄就需使用條碼,然後再配合POS零售系統,無論使用在入貨、銷售、盤點方面都能處理得非常快捷,省時又實用。

查看來源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