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POS 行業資訊

POS 零售系統的後台管理

一般 POS 零售系統都有前台及後台,知不知當中分別是什麼? 前台就是指店舖銷售及收銀的部份,而後台就是將銷售資料儲存及支援,所以後台管理是非常重要的。

早期POS系統是採用單機版,意思是同一部電腦已具備前台及後台的功用,系統只能裝在店內固定位置,資料亦只儲存在硬體主機,如機件損壞就可能會遺失資料,甚至需要送廠維修,那店舖便要暫停營業,於是產生了雲端POS系統。

雲端POS系統只要通過互聯網就可登入系統,處理前後台的工作,所有資料亦可透過雲端儲存空間來備份,就算機件損壞仍可在雲端讀取資料。不過網路設備是十分重要,如果網速慢就會系統運作慢,開單結帳亦會慢,因而影響生意營運。

現時比較穩妥的POS系統會採用半雲端技術,就是前台及後台能分開地點處理,可以不受地域及時間限制。前台不會因網路快慢而受影響,後台亦可同時工作,而且服務供應商可用遠端作檢查及維修,非常方便快捷。萬一網路出現問題,也不會令前台停止運作,仍能如常開單結帳,待網路回復正常時,後台再處理所需資料也無礙,這就能提高營運效率。

總括來說擁有實力強大的後台管理系統,可為零售業的所有營運交易、物料分配和庫存運作提供中央管理。而且零售系統都是使用實時同步,能讓所有數據、交易記錄、庫存量及成本價等重要資料實時更新,確保隨時獲得可靠的業務資訊。